"媽!妳好煩!"

小如受不了媽媽的勸告,仍然冒著雨參加班上某男的生日派對,她暗戀他很久了,這聚會非去不可。

"這孩子連傘都沒拿..."

母親傻站在大門旁,望著自己懷胎八個月開始叛逆期的小孩,快步跑離家門,這滋味還真難受...

晚上,小如踏入家門,臉色沉重

"開飯摟!"母親排著碗筷、忙著盛飯,小如則沒力的拉開木椅,坐穩,即趴在桌上,拿著筷子玩弄著冒煙的飯粒

"小如,講過多少次,不准糟蹋食物!"母親嚴厲的說

"哼!"小如甩下筷子,快步離開餐桌奔向房間

"嘖"母親皺著眉,也離開餐桌到小如的房門

門轉不開,上鎖了

母親輕敲敲門,"小如?怎麼了?"

"妳走開啦!我討厭妳!" 聲音隔著棉被和一扇門,仍聽得很清楚

但聽不到流淚的聲音...

母親:"..."

翌日

小女孩終究是小孩,脾氣也特別拗

早上拎著早餐,穿上鞋走出門:"我走摟"

母親:"別忘了帶外套!"

小如:"煩A!我不想穿啦!"

小如快步跑離家門,剩母親在大門前,想著小時候的小如...

第一次上幼稚園時,賴在家門口的小如,還抱著自己的大腿說:"麻麻~~~~我不要~~~"

母親抱著小如,安撫著說:"小如乖~小如最勇敢~"小如才含著淚水走去幼稚園~

第一次從幼稚園下課,母親到幼稚園接小如,小如開心的說:"我最喜歡麻麻了!"

聽到孩子說一句我愛妳,心裡,就暖了,活這輩子,就夠了


母親:"小如..."


小如和母親同桌共進晚餐,安靜的只聽得見客廳的時鐘走動、筷子與碗的碰撞聲

沒有太多的言語,心中卻有說不完的話

母親忍不住開口:"小如~昨天~怎麼了?"母親溫柔著說。

小如:"沒事",夾著今晚母親煮的豆腐,又散了。

母親:"那昨天玩得開心嗎?"母親夾起一塊豆腐,放進小如的碗裡。

小如:"..."看著那塊豆腐,出了神。

母親:"人多不多阿?熱鬧嗎?"

母親顧著夾菜吃飯,沒注意到小如的表情

忽然,小如捧著碗,啜泣了起來

母親趕緊吞下飯,放下碗筷,抱著小如,輕摸著小如的頭

"乖~怎麼了?誰欺負了我家寶貝?恩?跟麻麻說!我去算帳!"母親開玩笑著,希望緩和一下場面

小如啜泣著,沒有說話

外面的雨下的滴滴答答,台北很會下雨

那晚,小如跑去母親的房裡,和母親躺同一張床,母親摟著小如,兩個人沉沉睡去


今天,五月的第二個禮拜,是媽媽的日子

小如放學在回家的路上,買了朵康乃馨,雖然有點貴

回到家,小如想著該把花放在哪裡比較有驚喜

小如悄悄的溜到後陽台,打開洗衣機,裡頭是剛洗好的衣服

小如:"剛好!"

小如將花放在洗衣機裡的衣服上頭,這樣,母親曬衣服時就會發現了!

從後陽台蹎步走進房間,聽到母親在房裡說著話

小如躲在門口偷聽~

"帥哥~你女兒長大了~也到叛逆期了~最近說話比較難以入耳~她好像也談戀愛了~心情變的有點不穩定~"母親說。

小如心想:(居然在說我壞話!)

小如偷偷探了一眼,母親坐在床沿手上拿著照片

母親發現小如在門口,便招手示意要她進來

小如嘟著嘴,臭著臉坐在母親旁邊

母親知道她在擺臭臉,說:"呵~被妳聽到我在說妳壞話啦~呵呵~"

小如:"哼~"

小如擺著臭臉,但是看著照片裡的人,是個男生,但不知道是誰

母親手指著照片說:"妳應該不知道他是誰吧?"

小如搖頭

母親接著說:"今天我們不用工作,可以舒服的過日子,要感謝他~他是妳爸爸"

小如不想聽,因為她從沒親眼看過爸爸為家庭的貢獻,她沒看過爸爸掃過地或是倒過垃圾,更沒親眼看過爸爸

母親了解小如的個性---堅強

即使父親不在家,自己也懂得做做家事,是個乖小孩

母親微笑著說:"他死了,妳知道嗎?"

小如臉僵了,她不知道,也不明白

母親接著說:"那年我們全家一起去宜蘭,我記得妳吵得很久~因為同學都有去~所以妳也吵著要去~想起妳低聲下氣央求我們的樣子~還真是可愛!哈哈"

小如聽了,還是不明白

母親:"後來我們開往宜蘭的山路,九彎十八拐,妳吐得稀哩嘩啦的!把爸爸的車吐的到處都是~爸爸的背上沾滿嘔吐物,還滿臉無奈的開著車!"

小如聽了,更不明白

母親:"後來,一個彎,卡車撞過來,我們一家三口從車子裡面飛到路上,像演電影一樣~"

母親臉上的笑容,少了一些

小如臉上的疑惑,多了一些

母親:"妳爸飛了5公尺遠,馬上站起來尋找我們的"屍體",發現妳躺在路邊,他抱起妳,發現妳呈現呆滯,他搖著妳、喚著妳,妳還是沒有反應"

小如摸摸頭,摸摸在頭上熟悉的小疤痕

母親:"妳爸抱著妳跑回車上尋找手機,並立即叫了救護車,而那時的我坐在路邊,離妳們約十公尺,看著妳爸著急卻又無助的眼神,我都哭了..."

小如,還是不懂

母親摸摸小如的頭:"妳之所以不懂,是因為那次車禍,妳失去記憶~"

小如懂了,卻突然不想懂這部殘酷的電影上映在她們家裡

母親看著照片說:"所以妳也忘了,他抱著妳死了,因為腦震盪..."

小如恍神一下,看著照片裡的男生,她有著他的眼睛,兩個一樣的雙眼皮...

母親:"後來保險支付了保金,我們今天才能這麼輕鬆的過著日子,不用去擔心一切,不用去擔心有沒有飯吃,不用露宿街頭,不用穿破衣服...妳別忘了...心中要永遠感謝爸爸..."

小如低著頭,滴著淚...

母親低著頭,流著淚...

小如抬起頭來看著母親:

"麻麻~我愛妳~"

"恩~我也是~"

母親抱著小如,抱得很緊,像是抱著離他遠去的愛人

小如抱著母親,抱得很緊,像是抱著記不得樣子的爸爸,心中感激著


小如小聲著說:












"爸爸~我愛你~"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康乃馨靜靜的躺在衣服上,等待把愛送給生命中最重要的人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躲在洗衣機裡的花,獻給全天下的父母親,也獻給我的父母親

感謝你們不辭辛勞的為我們奔波受苦

在我心中,你們永遠是我的最愛

~我愛你(妳)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co5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